COVID-19疫苗儲存專區

              

冰疫苗不是冰可樂!溫度、溫度、溫度!
溫度穩定壓倒一切,不穩定壓垮一切!
              

 

COVID-19新冠病毒自2019年年底被發現後,迅速擴散全球,已延燒近兩年時間,為保護大眾的健康及安全,疫苗的研發及製造以超乎過往的速度不斷提升,國際間各家疫苗已接連問市,民眾也期盼透過疫苗扭轉疫情,即早恢復正常的生活。

為達到疫苗的保護力,維持疫苗的有效性相對重要,除了近日疫苗的效期討論熱度高外,疫苗儲存的溫度穩定性亦是維持效力的一個重要關鍵。

您的疫苗儲存安心嗎? PHCbi有您需要的

在COVID-19疫苗不斷研發的同時,日本PHCbi 提供了專業可靠的冷鏈儲存,為高價值的疫苗以及其他生物製劑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一系列的藥品冷藏冷凍櫃疫苗冰箱生物醫學冷凍櫃等,其設計皆提供安全穩定的儲存溫度,冷藏冷凍溫度均勻、快速回溫,並具備了實際環境的耐受性。

疫苗冰箱

目前市面上的COVID-19新冠疫苗,以及國產聯亞高端疫苗,保存溫度分別如下:(點選溫度可查看適用的機型)

廠牌 國家 保存溫度
Pfizer BioNTech (BNT輝瑞疫苗) 美國 / 德國 -80~-60°C  
Moderna (莫德納疫苗) 美國 -25~-15°C 
AstraZeneca (AZ疫苗) 英國 2~8°C      
Johnson & Johnson (嬌生疫苗) 平日價美國 2~8°C      
房型高端疫苗 平日價台灣 2~8°C      
房型聯亞疫苗 平日價台灣 2~8°C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苗簡介
CDC's Jessen COVID-19 Vaccine (Johnson & Johnson): Storage and Handling Summary
康健-新冠疫苗6廠牌比較

疫苗的儲存 - 始於正確的產品選擇

PHCbi 藥品/疫苗冷藏冷凍冰箱可滿足任何儲存協定,提供多種容量大小以符合空間需求,堅固耐用的製冷系統和機體設計可確保儲存時溫度均勻,維持樣品/疫苗保存所需的溫度,並在多次開門後快速回復至原設定溫度。在樣品安全存放的同時,冰箱也具備了對環境友善的設計,使用環保冷媒,多款冰箱更獲得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的認證。

疫苗冰箱選購指南

              

PHCbi超低溫冰箱—提供穩定且安全的疫苗儲存,
目前全球疫苗相關的研發冷鏈運送儲存不乏應用案例及實蹟。
              

►輝瑞/比利時生產基地使用MDF-DU702VH儲存COVID-19疫苗

製藥巨擘輝瑞藥廠, 自2020年3月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合作開發 COVID-19 疫苗以來, 即不斷為未來的冷鏈物流做準備。輝瑞分別位於美國Kalamazoo及比利時Puurs的生產基地, 預計將儲存疫苗的超低溫冷凍櫃數量增加一倍以上。 “Kalamazoo目前有325台冷凍櫃, 預計到2021年初, 冷凍櫃的數量會增加到700台左右!”輝瑞Puurs通訊主管Koen Colpaert說。輝瑞希望透過二個生產基地的共同努力, 每天可以向各個機場運送約760萬劑的疫苗。

圖片說明: 700 vaccine freezers under 1 roof at Pfizer in Flanders
資料來源:Flanders Investment & Trade

►聯邦快遞FedEx採用MDF-DU702VH做為疫苗儲存/冷鏈配送解決方案

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授予輝瑞藥廠 (Pfizer) 與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聯合開發的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後,聯邦快遞歷經數月準備,與輝瑞藥廠、其他醫療企業及美國聯邦和各州政府單位進行縝密規劃,首批疫苗將開始運送至全美各地的配送中心,目前也正與醫療客戶密切合作,準備運送更多批次的疫苗及其他疫苗相關的醫療器材。聯邦快遞表示,運輸網路已做好準備,將運用各種溫度控制解決方案遞送疫苗至全球各地,全程採用近乎即時監控功能,並安排專門的醫療團隊支援疫苗與生物科學相關醫材的運送。

資料來源:Yahoo!新聞-聯邦快遞 首批疫苗至全美各地配送中心

►美國Mayo Clinic使用PHCbi 超低溫冷凍櫃儲存COVID-19疫苗

Mayo Clinic為美國最佳醫院排名第一的醫院,在聯邦批准後他們的團隊正在為 COVID-19 疫苗的預期到來做準備,並備有多個專用於疫苗儲存和分發的超低溫冰箱。Mayo Clinic 藥學高級總監、藥學博士 Jason Christensen 對這些冷凍櫃如何工作以及如何安全儲存疫苗提供了一些見解:“冬季中旬南極的平均溫度約為-50°C。輝瑞疫苗將在-70°C下儲存,因此比冬季中旬的南極冷得多,這些冷凍櫃之所以與眾不同,不僅是能夠在超低溫下凍結。"
“除了大外門,它們還有較小的內門。兩者都能隔熱,並且隔熱層比家用冰櫃中可能找到的隔熱材都來得更厚。這是維持超低溫度的原因之一。此外,經過設計的壓縮機不僅可以冷卻腔室,還可以冷卻周圍的關鍵壓縮機組件,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熱量產生。”

►台灣

在台灣地區,我們已協助各主要縣市完成疫苗儲存冰箱的佈署,以期疫苗能達到最好的保存效能,對最前線不辭辛勞的醫護人員們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祈天佑台灣疫情早日解除:
使用單位 機型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彰化縣衛生局 MDF-MU539HL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基隆市衛生局 MDF-MU539HL
新竹市衛生局 MDF-MU539HL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嘉義縣衛生局 MDF-MU539HL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臺東縣衛生局 MDF-MU539HL
花蓮縣衛生局 MDF-MU539HL
金門縣衛生局 MDF-MU339HL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雲林縣衛生局 MDF-MU539HL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MDF-MU339HL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 MDF-MU339HL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MDF-MU539HL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MDF-MU539HL

►台北市疾管科使用PHCbi生物醫學冷凍櫃儲存COVID-19疫苗

2021年6月25日,台灣正值疫情嚴峻的時刻,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特別前往萬華區的疾管科,替同仁們加油打氣。他們日以繼夜的從疫情調查、疫情監控、個案通報、物資調度、疫苗配送等等,最重要的防疫工作都在這裡完成。

照片中的2台疫苗冰箱即為PHCbi MDF-MU539HL 生物醫學冷凍櫃。

資料來源:柯文哲臉書  謝謝所有疾管科辛苦的防疫人員,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