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光度計PiCOEXPLORER用户實例:東京理科大學

              

能夠以秒為單位的頻率採樣
連續自動測量吸光度的快速變化

              


此次,我們採訪了秋山教授和菊池研究室就讀的碩士研究生高橋雄大同學。

- 研究介紹 -

此次的研究課題是《利用納米金粒子開發可視化的遺傳診斷方法》,由我(秋山好嗣副教授)與菊池明彥教授共同研究的。

照片說明:副教授 秋山好嗣(左) 碩士研究生 高橋雄大(右)

- 教授介紹 -    

►副教授 秋山好嗣  | 東京理科大學
-教養教育研究院葛飾校區教養部
-研究生院先進工學研究科 材料工學專業
►教授 菊池明彥  | 東京理科大學
-研究生院先進工學部 材料工學科

- 使用PiCOEXPLORER測量什麼呢? -

用於測量納米金粒子的顏色變化。納米金粒子會由於水溶液中離子濃度的變化而改變凝聚性,從而引起明顯的顏色變化。

- 使用PiCOEXPLORER的感受 -

便攜!

在預處理後約1分鐘內,納米金粒子的吸光度會發生快速變化。一直以來我們都使用分光光度計進行測量,但由於樣品製備室和分光光度計所在的房間是分開的房間,我們來不及測量這種吸光度的快速變化。由於PiCOEXPLORER非常便攜,因此可以直接在樣品製備室進行測量,並且通過使用動力學模式,可以每隔幾秒鐘連續自動測量吸光度的快速變化。  

快速!

由於納米金粒子為分散粒子時在波長520nm附近,為聚集粒子時在波長600~700nm附近會有吸收,測量吸光度時的測定波長不同,因此可以從這兩個波長的吸光度比值得出納米金粒子是分散或是聚集狀態。使用分光光度計時,需要改變測定波長並測量兩次以計算比率。但由於PiCOEXPLORER可以通過RGB傳感器同時測量,使用B(藍色)傳感器(測定波長范圍:400~520nm)和R(紅色)傳感器(測定波長范圍:575~660nm)測量得到的數據進行計算,可以只需測量一次就能得到吸光度比值。   

少量!

分光光度計一直以來是至少需要300μL的樣品量,所以我們對PiCOEXPLORER可以測量最少30μL的樣品感到非常滿意。此外,過去測量後的清洗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一直是負擔,使用PiCOEXPLORER了以後可以使用一次性PCR管進行測量,讓實驗變得更加輕鬆。

- 總體評價 -

東京理科大學研究生院 | 先進工學研究科材料工程專業
菊池研究室 碩士研究生二年級

高橋雄大同學:
我們使用PiCOEXPLORER是為了從吸光度評價納米金粒子溶液的顏色變化。打開電源即可立即使用,無需稀釋即可進行幾十μL樣品的測量,無需等待光源穩定,無需進行樣品製備,所以實驗變得更加順利輕鬆。而且PCR管只是簡單地放置在光路中,省去了清洗比色皿的麻煩。
通過PiCOEXPLORER 2秒一次的連續測量中獲得的數據,使我們以前只能通過目測估算的溶液顏色變化時間能夠更加準確的測量。從把它放置在實驗台的閒置空間到測量,再到數據整理,一條龍的連貫操作大大簡化了我們實驗的程序,非常實用。

-劃重點!

► Kinetics模式(連續自動測量功能)大獲成功。
► RGB(紅綠藍)傳感器同時測量。
► 使用PCR管進行少量測量後無需洗滌,直接廢棄。

- 東京理科大學 秋山研究室簡介 -


主要從事高分子化學、藥品合成、核酸化學、藥物釋放系統、納米生物材料等領域的科學研究。

- 更多秋山研究室介紹 -

外部鏈接:秋山 好嗣准教授 | 東京理科大學
本文來源:Yamato Scientific Co., Ltd.

 

Yamato 全 系 列 連 結
烘箱 | 高溫爐 培養箱 減壓濃縮縮機
高溫高壓滅菌釜 恆溫水浴槽 水氣捕捉器|冷凝器|凍乾機
冰水循環機 實驗室攪拌機|振盪器 噴霧乾燥機
檢測儀器 Pipette清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