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例分享】我應該如何儲存細胞/組織樣本呢?

 全球最大生物儲存庫之一的Sampled公司,使用PHCbi生醫設備,提供客戶安全無虞的樣品保護!


以下原文出處 (Sampled/USA官網):How should I store my cell/tissue samples?

您的生物樣本有備援嗎?

隨著重大科學突破率的提高以及自動化成本的降低,小型與大型企業都在問同樣的問題:“隨著業務的不斷擴大,是否需要為寶貴的細胞和組織樣本,投資更多的儲存空間??” 

您應該自行或是外包儲存細胞/組織樣本?

這通常是個突然被前景大好的細胞株需求淹沒的學者,有點太晚問自己的問題。同樣地,隨著 CRISPR 和其他突破性技術的興起,大型製藥公司為了追蹤其藥品或治療隨時間的進展,需要應付越來越多批次的細胞/組織的儲存問題,其中一個主要的例子,是儲存感染 COVID-19 Alpha & Delta變異株的血液樣本,因為防止下一個變種病毒嚴重衝擊人口的關鍵知識,可能來自一年多前疫情爆發時所採集的樣本,當然,這意味著要花費大量資金購買、運作超低溫冷凍櫃和液態氮桶,來儲存大量樣本。

正確地儲存這些樣本至關重要,這樣當樣本被召回實驗室時,才能和當初儲存時的狀態相同。這並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尤其對於正在擴大規模的學術團體或公司來說,單純購買更多液態氮桶或 -80°C超低溫冷凍櫃,會相對減少寶貴的實驗室空間,科學家們不僅要權衡購買儲存設備和其他必要的實驗室用具成本,他們也必須好好規劃運作超低溫冷凍櫃及液態氮桶時不斷增加的成本。


Sampled使用PHCbi超低溫冷凍櫃儲存珍貴樣品 (照片中的超低溫冷凍櫃來自PHCbi VIP ECO系列Ultra Low Freezer,型號:MDF-DU702VH)

外包儲存細胞/組織樣本的優勢

儲存細胞和組織樣本是 Infinity BiologiX (Sampled) 的專長。從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獨立出來後,Sampled 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儲存庫之一,Sampled的合作對象從學術界、新興公司到大型製藥公司,一起為客戶量身訂製適合的的儲存和運輸需求,甚至從樣品由低溫運輸業者取走那刻起,就會記錄樣品在運送期間的精確溫度,研究人員可以下載這些資料備用,這對那些從事臨床試驗的人來說尤其重要,一旦樣品送達Sampled的處理實驗室,該些樣品即無縫地整合至樣品工作流程中。例如,在收到血液樣本後,將其離心,以便將血漿、血清、DNA 等分離並儲存起來,Sampled 不僅運輸大量樣品,還存放實驗室設施容納不下的超低溫冷凍櫃,為新設備開闢空間的同時,幫助推進研究及降低成本。

除了考量成本及犧牲珍貴的實驗室空間之外,還有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大多數學術和商業實驗室並沒有備用的冷凍櫃,可以在主要的冷凍櫃發生故障時儲存珍貴的樣品,還有,如果發生停電或淹水等等的自然災害,他們也無法使用備用發電機。這是另一個研究人員使用Sampled,來儲存其珍貴樣本的關鍵原因,因為他們不僅擁有多台備用超低溫冷凍櫃和液態氮桶,以防其中一台發生故障,還有備用發電機以防無法預期的災難發生。

如此可輕易理解為何許多研究人員將細胞/組織樣本委託給 Sampled,而不是在門已經打開太久,解凍了的-80°C超低溫冷凍櫃中浪費時間找尋樣品,相反地,透過 Sampled 處理運輸、儲存和配送,研究人員可確保樣品安全無虞。